解忧杂货铺

按例先说一下起因,大概是很久很久以前总是看到很多小伙伴在朋友圈刷这本小说吧,就引起了我的兴趣。不过这个兴趣也是过了大概有那么两三年还是三四年记不清楚了,才被我真正拿起来看。看这本书的动机除了好奇,另外是想收一下自己浮躁的内心。

这本小说初给我的感觉还挺平庸的,毕竟它的开始像是个单元剧,讲述着一个一个看似交集在解忧杂货铺的个体的各自的人生,但是看到最后真的是不免感叹作者的巧思,这个故事的结局可以说是大团圆的典范了,故事里每一个看似没有什么关系的人,却是在互相成就互相救赎,没有一个人物的出现是废的。

开篇是写三个犯了盗窃案的小偷,不经意间闯入了一家废弃的杂货铺,突然接收到了三十三年前的人咨询烦恼的来信,他们带着好奇的心去看并且去回复,却影响着三十三年前时空的人的人生……

收到的第一个三十三年前的来信的人是一个纠结于到底该坚持奥运训练还是要放弃一切去照顾教练男朋友的击剑运动员静子,静子是最后一个三十三年前来信的人晴美最好的朋友。第一个给三十三年前浪矢杂货铺出严肃的咨询问题的浩介是晴美在孤儿院丸光园的同学,浩介在三十三年后给浪矢回信的深夜踏入的一家Feb 4主题餐厅的老板娘是他儿时披头士CD买主的妹妹,许多年后经历了无数故事的浩介在一个深夜听到了许多年前他自己听过无数遍的曾经被他视若生命最后却被他卖给同学的碟子,而浩介儿时经常路过的鲜鱼店的老板的独子是个怀抱着音乐梦想却无法实现的把烦恼投递给了三十三年后的三个盗窃犯的松岗克朗,松岗克朗写了一首原创的曲子叫《重生》,在一次去丸光园演出的时候被那里一个拥有极高音乐天赋的女孩小芹听过一遍以后记下来了,然后因为三个小窃贼回复他说「有人会因为你的音乐得到救赎,请你务必相信这件事情,直到最后」而救了水原芹的弟弟却在丸光园的大火中被烧死,而水原芹则凭着记忆中的《重生》在很多年后变成了家喻户晓的歌星,带着《重生》让松岗克朗重生,并间接实现了他的音乐梦想,而浩介和晴美在得知丸光园的火灾后重逢,得知丸光园的第一任院长的初恋情人是浪矢杂货铺的原店主浪矢爷爷。曾经迷茫的晴美由于得到了三十三年后的三个盗窃犯关于未来经济的先知性的指导成为了一个财力雄厚的女企业家,三十三年后当她得知丸光园因为院长的离世院长儿子的接管而日渐走下坡路决定收购这家孤儿院,而在这家孤儿院长大的三个盗窃犯误以为晴美要把丸光园改造成汽车旅馆决定要去她在田村的家偷一些贵重物品作为报复,却意外发现晴美就是这天晚上向他们咨询过烦恼的「迷茫的汪汪」,因为晴美的包里有准备在九月十三日给浪矢杂货铺的回信。于是故事开头的三个盗窃犯准备回到晴美的家里把绑在椅子上的晴美解下来并去自首,就在他们准备离开杂货铺最后看一眼后门的牛奶箱的时候,却意外的发现箱子里有自己随手丢到三十三年前空白信纸的回信,那是三十三年前浪矢爷爷给他们的回信。信中说之所以是空白的信纸是因为他们的心中没有地图,而正因为没有地图,所以他们三个还有更加广阔和自由的未来,因为一切都掌握在他们自己的手里。故事在三双发亮的眼睛里结束了。

一直都特别羡慕写悬疑小说的作者的大脑构造,胸中应该有怎么样的沟壑才能够构思出这些巧妙的故事。书里的人物关系有点绕,晴美在收购丸光园的前面还有一个小小的插曲就是一个栗子小馒头的店主求晴美不要撤掉他们负盈利的店,但是被晴美以没有群众缘的不予商量的语气拒绝,而三个小窃贼在晴美家里质问晴美的时候,晴美说她从向来都是弱者的朋友,自问没有做过「什么向来都是弱者的朋友,一旦发现无法赚钱,就会毫不留情地一脚踢开」这样的事情。这个时候她突然想起来被她抛弃的栗子小馒头,才猛然发现自己很多时候只顾着一路先前,却忽略了近在身边的劳苦大众,她在想,等她回去了以后,一定要再给栗子小馒头一个机会。

三个小窃贼救了三十三年前那个试图从事酒店小姐工作一辈子的晴美,而三十三年后的晴美让三个小窃贼悬崖勒马,同时三个小窃贼又让晴美找到了那个最初的自己。

作者仿佛画了一个圈,故事的终点就是故事的起点,这真的是我目前看过最暖心的一个故事了。

不过有个题外话,就是之前看过一个报道说日本的新房子在被第一任业主住过以后只能以一半的价格出售,所以日本的房价才没有像中国这么疯长,但是文中的晴美就是在八十年代靠炒房起家的啊,所以之前看到的那个报道是怎么肥四。-_-||


评论

热度(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兮云兮奈若何 | Powered by LOFTER